信阳拼团购房237群(2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8人申请入群

河南:公租房该不该允许出售引争议

发布时间: 2014-09-11 13:51:2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429次浏览


8月29日,一份河南省住建厅内部讨论的《关于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等若干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被媒体披露。其中规定,政府直接投资和政府保障房投融资公司建设的公租房,其成套住宅可探索实行先租后售、租售并举模式。河南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公租房从只租不售,到逐步探索先租后售、租售并举。这是征求意见稿最大的亮点。”然而,这个亮点却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按照征求意见稿,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且已纳入公租房实物保障范围的城镇中偏下收入家庭,可自主选择承租或申请购买所租住公租房全部或部分产权,如果购买部分产权,保障对象出资所占份额一般不低于总房价的50%;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地连续租住公租房满五年,可以申请购买其所租住的公租房。

“当前公租房租金过低,企业建公租房积极性不高。”谈到此次讨论允许公租房售卖,河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经过计算,按照现有公租房房租标准(不低于市场价的70%),即使连续不间断地出租,一套房子15年才能收回成本。这样一来,给政府带来巨大的财政负担,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公租房的积极性。数据显示,河南自2011年大规模开展保障房建设以来,已投入建设资金1087亿元以上。

然而,不少反对者认为,公租房是公共资源,产权出售给个人,这违背了其本身的性质和初衷。“既然取名叫‘公租房’,那就是‘只租不售’!”

另外,“十二五”期间,河南计划开工建设57万套公租房,今年上半年已实际开工建设12.74万套公租房。有不少人担忧,如此大规模的公租房,一旦进入市场且允许买卖,很容易滋生“权力寻租”问题,开着豪车买公租房的现象可能会出现。

对此,河南省住建厅参与意见稿制定的人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现在的公租房,与经适房的最大区别就是面积的限定非常严格(不超过60平方米),因为这样的小面积住宅,只对住房最迫切的刚需最有吸引力,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炒房者。“如郑州只销售四环以外的公租房、租期需满5年等限制,这样也排除了炒房者对公租房市场的干扰。”

目前,该征求意见稿仍在进行内部讨论。河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待进一步深入各地市调研之后,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 lihaid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