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拼团购房142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0人申请入群

浙江某市一上市公司“卖房保壳”

发布时间: 2016-11-30 09:37:54

来源: 浙江在线

分类: 行业动态

223次浏览


卖两套房就能“保壳”,这事儿说来匪夷所思。不过,在楼市疯狂时却真有这事。 *ST宁通B的一则拟卖北京两套二手房公告诞生了A股今年第一家卖房保壳的上市公司。

年关将至,上市公司开启了扎堆卖房模式。据统计,四季度共有20家上市公司出售名下房产,11月以来已有13家公司公告卖房,上市公司年末卖房变得更加密集。

四季度上市公司扎堆卖房

四季度,已经有20家上市公司纷纷加入“卖房”大军。记者统计发现,除了东睦股份、科融环境尚未确定评估价外,18家上市公司累计出售房产转让价(评估价)总和达4.32亿元,但这2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总和竟然亏了4000多万。

这20家上市公司中,10家房产转让价格高于前三季度净利。记者还发现,四季度卖房的上市公司中,8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亏得最少的仰帆控股,前三季度亏98.8万元;亏得最多的粤传媒,亏损超2.4亿元。

对于出售房产的目的,多数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盘活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不过有意思的是,多数上市公司为盘活闲置资产,出售了个别房产,但宁波有家上市公司一口气卖了45套房。

抛售为盘活非生产性房产

11月26日晚间,东睦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出售位于宁波市鄞州区首南街道的人才公寓、宁波市江南路289号的国际汽车城和宁波市东方商务中心共三处非生产性房产。包括住宅房产22套、商业办公房产23套,以及住宅所带的11个车位。该三处房产虽未经评估,截至2016年10月31日,其账面净值合计近2054万元。

今年9月,A股市场上出现了一波“卖房潮”,当时正值房市火热,一批面临亏损的上市公司开始卖房求生,引起广泛关注的便是*ST宁通B“卖房保壳”。不过,有别于*ST宁通B“卖房保壳”,东睦股份经营业绩可谓良好,最近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16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公司净利润1.09亿元。根据公司财务信息,并不存在资金或是业务上的压力,与公司的经营规模相比,2000多万元的房地产对公司业绩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据宁波市房产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宁波市六区今年前10个月以46393套的成交成绩,赶超去年全年42008套的历史峰值,成为史上最牛的一年。东睦股份是否也在搭房产交易火爆行情快车?

11月28日,记者致电东睦股份,该公司证券事务部的工作人员说,公司拟出售的首南街道的人才公寓、宁波市江南路289号的国际汽车城和宁波市东方商务中心共三处非生产性房产分别于2011年、2007年和2009年取得房屋所有权证,这部分房产有两处目前处于空置状态,原来是当职工宿舍的。为了方便职工上下班及节省班车运营费用,公司在厂区附近为职工新建了一批宿舍。公司出售的原因,是为盘活非生产性房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部分公司高位套现意图明显

年关将至,近期上市公司卖房的现象又开始频繁出现。除了东睦股份,惠泉啤酒也发公告称,拟对6处闲置房产公开挂牌出售,评估价值总计1207.88万元。其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的净利润为65.68万元,同比下降98.26%。

此外,天宸股份、仰帆控股、三湘印象、S前锋、柳工5家公司也在近期发布了公告卖房。这些公司更多的或是为了扮靓公司业绩,在年审时交出一份“及格的答卷”。

缘何年底突击卖房?对于出售房产的目的,多数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盘活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但其真实目的或不止如此。从目前情况来看,有一些公司高位套现意图明显。很多上市公司只需卖掉一两套房产,就能获得不菲的收益。以天宸股份为例,公司近日公告称,公司委托上海智源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将位于上海市虹口区虬江支路180弄玫瑰广场的一套建筑面积为111.17平方米的商品房出售给王倩雯,转让价格为人民币900.477万元,以此来算,折合每平方米81000元。

亦有公司明确表示是因房价涨幅较大。天喻信息就表示,公司拟出售的房产所在地的房地产市场火爆,房价涨幅较大,出售房产后将聚集资源发展主营业务。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