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拼团购房57群(1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7人申请入群

如松:创新,无穷尽与核心

发布时间: 2017-02-10 14:27:37

来源: 如松新浪博客

分类: 行业动态

153次浏览


本身就是科研的科班出身,专业是物理化学(界面化学和应用化学的方向),非常关注科技的前沿进展,这关系到每个人的未来。

中国历史和文化中,有很多神话典故,所谓神话就是说:这些东西都是人们幻想的。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谁首先“命名”这些东西是“神话”?一些事情,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对于小学生,他可能认为飞上天空是神话,难以实现;可是,对于“博士”,他认为借助一定的飞行器是可以的,也因此诞生了飞机和航天飞机。这就是哲学的含义,因为同样一件事,不同的人所得到的结论是不一样的,只有如此看古历史和古文化,才能看出内在的精髓。

谁认为(或命名)历史与文化中的一些不可解释的现象为神话?第一,没有哲学思想的凡夫俗子,比如普通读书人。他们将自己无法理解的现象说成是神话。古代读书人很少,当他们认为是神话的时候,一帮大字不识一箩筐的农民自然也就跟随,全社会也就认为是神话了。这些读书人在哲学面前就是地道的凡夫俗子。第二,就是皇帝。他们希望压制人们的思维能力与思考能力,维护自己的统治,就会授意将那些难以理解的现象说成是神话。既然是不可实现的神话,人们也就听之任之,不做努力的思考与研究,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本质是有利于自己统治的稳定,保护“水与舟”的关系中,“舟”地位的稳定,“君权天授”才有市场,这对于皇帝老人家自然是非常重要的。

所有有人说,历史是泥人,是被人梳妆打扮出来的,就是这个含义。也所以,一般人是无法读懂古代历史和古代文化的,因为经过无数次、无数年的梳妆打扮滞后,很多关键之处已经被涂抹了无数层厚厚的“脂粉”。

其实,这是我大学时候的思考,几十年的工作中一直未遗忘这些疑问,今天写在这里。

悬壶济世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原来大约是这样说的,《后汉书-方术列传-费长房》的记载:“费长房者,汝南 (今河南上蔡西南)人,曾为市掾(管理市场的人)。市中有老翁卖药,悬一壶于肆头,及市罢,辄跳入壶中,市人莫之见,唯长房于楼上睹之,异焉(很诧异)。因往再拜(多次前往拜见老翁),奉酒脯(带着礼品)。翁知长房之意其神也,谓之曰:子明日可更来,长房旦日复诣翁,翁乃与俱入壶中。唯见玉堂华丽,旨酒甘肴盈衍其中,其饮毕而出。翁约不听与人言之,复乃就楼上候长房曰:我神仙之人,以过见责,今事毕当去,子宁能相随乎?楼下有少酒,与卿为别……长房遂欲求道,随从入深山,翁抚之曰子可教也,遂可医疗众疾”。

类似记载,还可见于晋代葛洪 (公元261-341年)《神仙传》及一些古史杂说等。大概说的都是汉代的某年夏天,河南一带闹瘟疫,死了许多人,无法医治。有一天,一个神奇的老人来到这里,他在一条巷子里开了一个小小中药店,门前挂了一个药葫芦,里面盛了药丸,专治这种瘟疫。这位“壶翁”身怀绝技,乐善好施,凡是有人来求医,老人就从药葫芦里摸出一粒药丸,让患者用温开水冲服。就这样,喝了这位“壶翁”药的人,一个一个都好了起来。时有汝南人费长房,见此老翁在人散后便跳入壶中,他觉得非常奇怪,于是就带了酒菜前去拜访,老翁便邀他同入壶中。费长房从此随其学道,壶翁尽授其“悬壶济世”之术。

关于老翁买完药之后跳入葫芦中的说法,每个人都会认为是神话,因为即便小孩子的身高体积,也进不去,不是神话是什么?长久以来,整个社会都认为是神话,所以,被列入杂说,所谓杂,应该是不入流的含义吧。

自从科学发现了五维以上的空间之后,这个所谓的“神话”就不能再理所当然地认为是神话。因为以往我们眼中看到的都是四维空间,所有的思考和行动都受到时间与空间的制约。但在五、六、七维甚至以上的空间,就是有可能实现的。

这与小孩与博士对上天的理解逻辑是一样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几个关键点:第一,认为这件事是神话的基础是四维空间内,因为在四维空间内,人是不能进入葫芦的;第二,古人未必没有“维”的概念(或许用另外的语言表述),否则就没有那些隐身术、灵魂等的记载;第三,将这些事情列入杂说,不过是史学家或读书人的做法。但对于科学来说,他们基本就等于是文盲,没有丝毫的权威性(虽然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他们可以让社会接受并流传),甚至当成胡说都可以。只有拔下一层一层的“脂粉”之后,才能研究这一故事内在的真相。

将一件事情(费长房的传说就是一件事)形成的原因、中间的关键环节与漏洞、未来更可能的结局是什么,等等,前后的脉络摸索清楚,就可以让自己的思维能力实现跃升,这是非常关键的,这就是逻辑学和方法论(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是基础,也是小学生和博士的差别)。

吕氏春秋之所以被列为杂家,或许也因为吕不韦不是读书人,而是商人,商人在古代地位低下。就我自己的观点,这本书的重要性完全可以与那些“子”的著作并列,这就是最大的疑问所在。

朋友留言,未来货币信用违约会怎么进行?其实怎么违约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以往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很多国家都发行了过量的纸币。我们知道,每张纸币都代表着一份契约,对于央行来说都是债,当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央行无法兑现这些债的时候,就必须违约!违约的方式本质上有无数种,但终极实际就一种,那就是让已发行的大量货币丧失购买力!这是核心。

大量印刷新的货币,兑美元疯狂贬值;强制兑换企业与个人的外汇;废除大额纸币;强制捐献,等等,都是历史上或现在正在使用的办法(前一篇文章说过)。其实,不同的国家,基于不同的民族与文化特征,注定会采取不同的违约方式。有一种方式最值得警惕,那就是现在的纸币在某些领域(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领域)被彻底废除购买力,比如:食品,等等(房子限购限贷就是典型的例子,是特定文化体系下废除货币购买力所选择的方式,也是废除纸币在特定领域购买力的办法。所以,文化决定一个国家与民族的思维方式,这是最重要的,没有之一!)。曾经的粮票是典型的废除方式,那时,无论你有多少纸币,都不能用于改善生活,甚至买瓶二锅头都不行,这也是典型的违约方式。

违约的方式是无限的,但对特定的国家与民族,有最合适的方式,这种方式是他们的文化和思维方式决定的。

为什么这是最可能的?因为不患寡患不均永远是某些社会的根!这也是“羊群”的根本含义。rusong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