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拼团购房66群(2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8人申请入群

货币新信号楼市结构性拐点或将至

发布时间: 2017-03-30 16:12:17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分类: 行业动态

560次浏览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全球实施多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本轮政策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即货币政策不再像过来那样宽松。

当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进入了“三认+三限”时代,即认房认贷认离,限购限签限价。银行关于房贷收紧也发生了连带反响,最新消息显示,工行、建行等16家银行的北京分行一致决议缩小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最低折扣由9折调到9.5折。由此,掌握着房地产“生杀大权”的信贷利率是否会提升?中国的货币政策又将何去何从?

宽松信贷催生房地产“昌盛”

仅2017年前2个月的房贷数据,总额依旧高达1万亿,而2009年全年的房贷才1.7万亿。房贷增速不可谓不惊人。据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65万亿元,创下历史纪录,其中45%都是以团体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临时贷款,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

某种水平上,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了楼市昌盛的催化剂。有剖析指出,本轮房价上涨的源头即是2014年9月30日,央行片面抓紧房地产信贷。尽管各地此前抓紧房地产相关政策,对房价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宽松的货币环境仍是房价上涨最坚实的根底。

周小川以为,宽松货币招致楼市泡沫并非预期结果。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不要以为量化宽松可以治好每个国度的不同疾病;经历表明,当货币政策宽松的话,很能够会招致更高的通货收缩,或许招致某些资产泡沫,金融市场或许房地产市场,或许其他资产泡沫。

由于货币政策发作转向,从而刺破房地产泡沫,就曾发作在日本历史上,使得日本陷入“失去的二十年”。自上世纪60年代开端,日本就保持着每年10%的高速经济增长,短短20年间,从一个农业经济小国转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和汽车出口国。由于日本*11*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在1990年,东京、大阪、名古屋、京都、横滨和神户六大城市中心的地价指数比1985年上涨了约90%。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1990年,日本生产性行业的贷款比重下降到25%,非生产行业的贷款比重上升为37%,危机一触即发。

在1989年5月开端,日本货币政策发作逆转。日本央行延续3次提高贴现利率,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日本银行利率从2.5%上调至海湾战争前夕的6%。这首先刺破了股市泡沫,股价大跌致使简直所有银行、企业和证券公司都呈现巨额盈余,公司破产也招致其拥有的少量不动产涌入市场。随着日元套利空间缩小,国际资本开端撤逃。加之日本政策出台“地价税”政策,规则凡持有土地者每年必须交纳一定比例的税收。种种因素叠加之下,最终刺破了日本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日本房地产经济片面崩溃。

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难言危机,但泡沫依然存在。从2014年9·30开端继续一轮又一轮的“安慰”。楼市的未来走向还要看信贷的潮水会不会持续。

货币政策走向难言紧缩

周小川指出,在执行多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在全球,很多国度已经保持了活动性。虽然货币政策制定当局已经开端紧缩,但这仍是一个渐进的进程。

此前,中国、美国简直同时收回货币收紧信号。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了7天、14天和28天的逆回购操作利率。这是自1月底、2月初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10个基点之后,央行再次将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上调10个基点。同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5%至0.75%调升到0.75%至1%。这也是美联储3个月以来第2次宣布加息。

对此,交通银行(6.140, -0.01, -0.16%)初级微观剖析师刘学智以为,这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难以为继。“自2014年末至今继续的降准降息做法在今年将不会持续。至于货币政策是否会趋于收紧,目前仍未呈现分明信号。从周小川的讲话中,也难以看出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总体来看,今年仍将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会呈现分明降准降息。同时也不会立即提高信贷利率。因为时机并未完全成熟。”刘学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此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承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是相对中临时的利率,总体来说较为稳定。而地下市场操作利率则是短期、超短期利率,存在时滞。最终是否会实质性加息,还取决于银行间的竞争和信贷市场的供求关系。

央视网证券频道总编辑兼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并不赞同宽松周期抵达尾部的判别。钮文新撰文表示,假如非要做一个明白的判别,那么全球“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正在削弱,但它的走向应当是“正常宽松”,而且5年之内看不到“中性”,更看不到“紧缩”。

钮文新指出,耶伦在提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时一再明示或暗示市场:加息只是要把货币政策从“极度宽松状态”变为“正常宽松状态”。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兴旺经济体均未跟随美联储加息,而依然保持着“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德国、日本和中国——这几个以实体经济为本的国度,其实体经济都将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而收缩,所以经济下行压力宏大。在这样的状况下,德国、日本都不会保持宽松货币政策。

构造性改革“箭在弦上”

经历通知我们,过于依赖货币政策将招致不良的后果。周小川指出,近年来各国央行都在强调货币政策不是“万灵药”,不能等待货币政策解决所有问题。每种政策都会有其相应的作用,因此应优化政策工具的选择。从感性角度来讲,现阶段更应该把政策组合调整为财政政策、构造性改革等其他政策。

在该语境下,各部门应如何做?刘学智指出,构造性改革有其必要。过来依赖少量财政资金支持的相关项目,造成了经济增长效率低下、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价钱上涨过快等现象。通过改革,财政政策仍将保持积极,但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将发作变化。即摒弃过来盲目稳增长的方式,将资金投向一些新兴的行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相关的范畴。

“另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增加其税费税收,在财税方面设置鼓励机制。”刘学智说道。

在构造性改革的背景下,房贷的投向也会发作转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承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去年银行的信贷构造较为侧重团体部门,房贷、团体消费类贷款的增速都比较快。今年伴随着实体经济呈现一些积极信号,以及企业部门有效融资需求上升,预计银行对企业部门的信贷投放也会更多。

正如周小川所说,最近几年,很多大众作为投资者投资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或购置金融产品,因而会过火关注货币政策,缩小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反映。这在一定水平上是非预期结果,经过这个阶段,政策制定者和大众都会有更加感性的看法。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