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拼团购房86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1人申请入群

老师对学生的惩戒制度 “度”该怎么把握

发布时间: 2017-01-12 14:42:29

来源: 河南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94次浏览


“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打小我们就读过三字经,老爸管教孩子、老师管教学生自古以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师批评孩子仿佛成了“讳莫如深”的大事儿——

信阳市某高中老师,因批评学生上课带手机,被学生家长殴打致右耳膜穿孔;湖北省赤壁市某初中老师,批评了一名逃课去网吧的学生,结果学生离家出走……

【变迁】

从前“该打打该骂骂”

如今“小心翼翼地批评”

执教40年的老教师徐宏对“老师不敢批评学生”这一现象很有感触,她说:“老师批评孩子,古今对比,情况差别如此之大,真不知是进步还是倒退。”

她说,在古代,老师不仅可以用戒尺打学生,甚至还能惩罚家长。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查阅得知,徐宏所说的这种情况出现在明代,是一位叫黄佐的教育家提出的观点:“无故而逃学,一次罚诵书二百遍;二次,加扑挞,罚纸十张;三次,挞罚如前,仍罚其父兄。”

据徐宏回忆,1980年时,她刚当老师没几年,还是一个年轻老师,那时候学校里的孩子还是一家兄弟姐妹好几个,孩子大多也都不娇惯,学生犯错,老师该打打该骂骂。

到了1990年左右,学校里独生子女开始增多,这个时候,老师批评学生的情况依然常见,但相对于80年代有一点点转变,开始出现老师不敢“无所顾忌”地批评学生了。

不过,一直到2010年以前,老师批评学生虽然越来越“顾忌”,但还没发展成“草木皆兵”的状态。

从2010年至今,明显感觉孩子到哪儿都是宝,“这个时候,学校里很少见到毫无顾忌批评孩子的现象了,连批评时手指着学生都不敢了。”徐宏说,当一个社会一个学生犯了错,老师连批评都要小心翼翼,那就不得不说是教育的悲哀了。

“我不同意打骂孩子,但我认为正确的批评孩子少不了,这是孩子成长路上必要的‘矫正器’。”徐宏说。

【回忆】

罚站、扔粉笔头常有

还有人被打屁股

说到被老师批评,不少80后、90后都有不少回忆,还有人表示,现在想想很感激当时老师的那些批评和惩罚措施。

“我初中的时候属于话多,比较好动,每当被发现捣乱,免不了罚站、写检查。”今年27岁的王先生说,每年回家都会去初中班主任家里坐坐。他说,如果不是那时老师罚他,他连考大学的机会都不一定有。

市民张先生也表示,自己小学的时候,学生被扔粉笔头、罚坐地的情况常用,他还碰到过有老师让学生脱裤子,打屁股的情况。

“让我印象最深的其实是罚抄课文,那时候,一抄就是几百遍,我们都一只手三四支笔同时开写,甭提有多惨了。”网友“苏小喵”表示,自己最怕的就是语文课本后面“熟读并背诵全文”几个大字,这也意味着,背不会就要留堂或者面临被叫家长的惩罚。

【讨论】

在家长、老师眼中

什么样的行为算体罚?

在河南商报记者的采访中,大多家长都是赞同老师批评学生的,但有一个前提:不能伤害到孩子的心理和身体健康。

那么什么样的行为算体罚?家有初一孩子的李先生表示,不要有辱骂和伤害孩子的行为即可。但也有家长指出,即使是合理的语言批评,也要讲究方法,不能说话过重,不然也算是一种变相体罚。

徐宏老师表示,其实打骂就算体罚,她认为老师批评孩子得把握好度,而这个度是根据不同孩子的情况而不断变化的。

比如乖的学生,可能一次无故旷课就表明可能出问题了,就得在批评之余考虑孩子的具体情况;而有些“皮实”的学生,经常迟到老师也不批评,因为知道批评了也没用,只要不影响到其他学生就行。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在一次家庭教育论坛中做过一次演讲,他提出“不能再对孩子让步了”。

他说,实在想不通,教育怎么一定是快乐的?教育里面一定有痛苦的成分,这是不言而喻的,“现在,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大多是鼓励,没有错。那么,惩戒呢?教育可以没有惩戒手段吗?单凭鼓励就可以完成教育了?”

探索

制定学校、家长都认可的

惩戒制度

如同钱文忠所说,孩子教育得有惩戒,郑州三十四中的做法就比较“巧妙”。

该校团委书记卢晓燕表示,好几年前,他们就制定了一个制度,按照孩子犯错的等级,分别对孩子进行不同的惩戒教育。

卢晓燕说,教育不应该有体罚但不能没有惩戒,她说,他们的惩戒教育制定之初,就与家长进行了协商,制度若有调整,他们会通过家委会、家长会等方式与家长沟通。

具体制度上,他们设置了惩戒教育扣分标准、班级惩戒内容、年级惩戒内容、学校惩戒内容等,会根据学生犯错的行为,进行相应的惩戒措施,比如:说明情况郑重向老师同学道歉,并当众决心悔改,请求大家监督;为同学们唱首歌或做其他好事,体会为他人奉献的快乐;准备一次相关演讲,在年级某班(非自己班)进行,对同学们宣传教育等。

“其实,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老师也会根据情况开展更为恰当的教育。”卢晓燕说,虽然在日常的教育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学校的老师能明显感觉到,有这样的制度做保障后,学生好管理了许多。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